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8报道: 在艺术和科学之间跨界——我与陶瓷研究的故事

  • 施梦琦
  • 创建时间: 2018-11-16
  • 1542

        2018年11月12日,明德讲堂第528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7举行,亚利桑那大学范黛华教授(Pamela B. Vandiver)应邀来我校进行了题为“在艺术和科学之间跨界——我与陶瓷研究的故事”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黄荣光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范黛华教授身着中式对襟小褂,一身紫衫精神抖擞,一出场便吸引了全体同学的目光。她先抛砖引玉,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本科阶段获得了人文、亚洲研究、历史和艺术四个学位,后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材料科学和近东研究的博士学位,期间还获得了艺术和人类学的硕士学位,以及陶瓷科学的理学硕士学位。范黛华教授的研究领域纵横文理,曾前往52个不同国家进行研究,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埃及彩瓷的蓝料、宋代汝窑天青釉和拉斯科山洞的岩画。这三个专题涵盖了范黛华教授的早期研究,勾勒出了她从艺术转向材料科学的转变之路。

        范黛华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她引用希腊语skeuomorphism(借形)对埃及彩瓷的蓝色来源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为了让同学们加深记忆,她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一起大声朗诵词汇。在讲解汝瓷天青釉的烧成原因时,范黛华教授展示出极富有洞察力的一面。她指出,天青釉微观结构的三层分相是由于中国传统窑炉的柴火供应而产生的温度周期性波动。为了更形象地描述这一过程,她在台上模仿窑工添柴加火,一丢柴火,窑温便升高,等窑温下降,再丢柴火进去,举手投足之间十分生动,令同学们恍然大悟。对于拉斯科山洞的岩画,范黛华教授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解释:她认为岩画是早期剧院,利用洞穴的独特构造和美术效果营造出一种戏剧效果。这一看法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最后,范黛华教授对国科大的学子们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勤于思考,活用跨学科领域知识解决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踊跃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范黛华(Pamela B. Vandiver),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85年进入史密森尼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长达18年,曾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2004年始担任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及文物保护项目联合主任。2006年被美国考古协会授予波莫朗斯科技考古成就奖,2017年为美国陶瓷学会会员、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