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2报道:百年漫画•百年方成

  • 创建时间: 2018-11-09
  • 1467

        2018年10月24日晚,明德讲堂第522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著名漫画家王九成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百年漫画•百年方成”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首先从中国的漫画传统讲起。中国的第一张漫画是创作于1898年的“时局图”,受到当时时局的影响,画作充满了政治色彩。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漫画题材都集中于针砭时弊,表达民众对官吏、军阀、侵略者的愤怒和不满。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漫画家代表人物张聿光、钱病鹤、沈伯尘、黄文农、丰子恺,30年代则出现了张光宇、叶浅予。王教授展示并讲述了丰子恺、廖冰兄等漫画家的作品以及其创作背景,使同学们对中国近代漫画的发展背景及历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方成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为中国漫画界“三老”。方成原名孙顺潮,祖籍广东中山,生于北京,1942年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1946年在上海开始从事漫画工作,2018年8月22日在百岁生日过后两个月逝世。他的漫画创作历程大概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46年至1950年):方成走上漫画道路,技艺尚未成熟;第二阶段(1950年至1966年夏):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方成经过十多年的艺术实践,画法趋成熟,艺术风格形成;第三阶段(1976年至1989年):方成漫画艺术高峰期,代表作《武大郎开店》;第四阶段(1990年以后):方成主要从事水墨漫画的创作。

        随后,王教授讲述了方成与妻子陈今言、同志钟灵工作生活的往事,选取了方成一生不同阶段的代表作,阐释其涵义及创作背景,进而使同学们对这位中国漫画大师有了生动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最后,在提问环节,王教授回答了同学关于日本漫画的问题。他指出,日本漫画取得如此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中国漫画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虚心学习,更要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和成就。



主讲人简介:

        王九成,笔名老九,著名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新媒体艺术系动漫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美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讲嘉宾、文化部国家动漫项目评委、北京市动漫项目专家评委、全国大学生动漫大赛评委。1986年,发表漫画处女作,独创的老九集邮幽默画,享誉中国漫画界、集邮界。迄今发表漫画3000幅,多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邮幽默画》、《漫画红都》、《中日漫画比较》、《百年方成》;在喜马拉雅FM上线节目有《讲给大家的中国美学》(4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