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0报道:全球传媒业的危机与转型

  • 马奎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119

    2018年10月23日,明德讲堂第520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205举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王维佳老师应邀做了题为“全球传媒业的危机与转型”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王老师针对现时代大众传播的讲解,着重四个角度:精英的黄昏、影响力的倒置、社交媒体与后真相时代、社会建制中的媒体。精英体制近十年来在教育、文化、政治、经济、金融以及日常生活等领域产生种种败迹,并对国内社会和外交产生深刻影响。如果考虑到这种对精英体制丧失信任的广度和深度,那么十分清楚的是,我们正在面临着社会权威的广泛而毁灭性的危机,这种处境要比政府的危机或资本主义的危机更加严重而危险。

    关于后真相时代,王老师说道:它“描述这样一种情形,客观事实对于公众心理的影响还不如煽动他们的情绪对他们的影响大”。随后,王老师又从主流媒体的建制派角度来谈产业危机和行业危机。后工业化转型的媒体,是基于机器算法包括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信息服务、受众调查、注意力贩卖的三位一体。媒体运用精准推荐算法,基于标签,结合人物历史行为,勾勒出用户画像,之后,所有的内容都会依据个人喜好进行提供,最终可能导致信息茧房,即人们接收到的信息局限于某一领域,而很少能再获取其他信息。

    最后,王老师提到商业化的模式使得媒体从人格化的形象转变成非人格化、为了追求利益而产生垄断的可能性、新闻生产流程的经济合理化、注意力资源的分层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容且正确地利用身边的信息,而不是在信息爆炸的冲击中不知所措。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还前来与王老师交流,包括互联网管理渐渐好转后从自我感知的角度谈及政府形象的构建成效,以及为什么会存在地域之间的认知不同等问题。王老师从媒体建制的角度,对学生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寄语同学们未来能够善于利用自己的注意力。

 

主讲人简介:

王维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随后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2014年曾任教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传媒与文化政治,国际传播与战略传播。曾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