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1报道: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企业家精神

  • 刘妍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130
    2018年10月23日18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明德讲堂M521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传奇企业家、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创始人储吉旺先生就中国企业家的创业、创新与爱国精神进行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董纪昌教授与宣传部部长王秀全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首先,储吉旺先生阐明了什么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象征和柱石,有贡献社会的精神,有很强的生命力,是最能吃苦、最不愿过安稳日子的人,也是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获得幸福的人。企业家办企业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前进,不能后退。
 
    其次,储吉旺先生就如何看待贸易摩擦、汇率、房市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个世界将是经济发展大洗牌时代,企业不创新将很快消失。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现状,他着重强调了品牌和创新的关系:有品牌,无创新,潜在危险;有创新,无品牌,尚有希望。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根本,是基础层面的精神,企业家要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必须要有技术创新和优秀人才的支撑。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抓住机会把握汇率促进企业发展,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实现经济发展成效。他还补充到,现在一定要理性对待房市,慎选房宅,坚不可炒房!
 
    最后,储吉旺先生谈到爱国主义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商人在利益冲突面前应当取义舍利,不忘爱国,并且分享了自己爱国主义的小故事。他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不辱使命,成为国之栋梁。
 
 
    报告结束后,储吉旺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储吉旺,浙江宁海人,宁波如意股份公司名誉董事长,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优秀企业家。他被誉为“世界搬运车之王”,产品销往美国、德国等156个国家和地区,并5次跟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曾经,在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中,他选择了从军。但他嗜好文学,先后出版了《风雨四十年》、《谈恋爱与谈生意》等13本著作。他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储吉旺文学奖”。创业33年来,他向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3亿,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