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6报道:看画与绘画

  • 谈冉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584

2018年10月9日晚,明德讲堂第516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刘礼宾博士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看画与绘画”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第一部分:图像与绘画。刘博士首先以中国传世十大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为引,告诉同学们“看画”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并通过对古代中外名画的作画手法、绘画风格、时代背景等方面的解读,使同学了解到绘画背后的故事。随后,刘博士简要介绍了他曾参加布展的艺术展览中的作品,使同学们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发展现状有了大概的了解。

第二部分:艺术语言的批判性。刘博士说,一个艺术家必须有自己独有的“语言”。抽象画是艺术家用自己的“语言”做出的表达,如果不懂他的“语言”,“看画”也无从谈起。所以当代艺术是艺术家用自己特有的“语言”对外部世界和内心世界的再创作。之后,刘博士带领同学对中国当代著名抽象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赏析。

最后,刘博士用自己以往的绘画经历和作品,为同学们生动诠释了绘画是“一个笔笔相生”的创作过程,而学习绘画则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语言,由内而外,从心出发,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品。

主讲人简介:刘礼宾,美术史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聊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美术批评家学会学术委员。主要著作有:《现代雕塑的起源——民国时期现代雕塑研究》、《激越、归零、直面、中庸:展望创作的几个状态》、《时代雕像:民国时期现代雕塑研究》。译著《艺术与艺术家词典》(北京三联书店,原版泰晤士·哈德逊出版社,第一译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