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4报道:漫说新疆考古

  • 肖琪琪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107

         2018928日,明德讲堂第514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文研院邀访学者王炳华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漫说新疆考古”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杨益民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新疆地处中亚腹心,曾是古代中国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廊道之一,与祖国腹心地带休戚与共、不可分离。特殊的地理位置,铸就新疆大地不能被取代的战略地位。王老师以这一点作为切入点,强调不能简单以“三山夹两盆”来概括新疆的地貌环境,每条山脉都是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因此新疆与古欧洲、印度等文明中心的联系自然发生,也导致了新疆考古文化、人种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王老师着重介绍了新疆各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如石器时代的石器、岩画等,青铜时代的古墓沟墓地、小河墓地、哈密五堡墓地的墓葬分布特点、出土干尸情况、随葬品;距今3700年至2300年前,新疆与东、西方文明中心的经济、文化交流:如尼雅精绝王室成员随葬蜻蜓眼等;公元前2世纪,张骞使中亚、李广利征大宛、公元前60年西汉设“西域都护”,新疆进入汉王朝版图,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汉晋西域绿洲各国兴屯田、修水利,推行汉语文、儒学、汉医药学,地方统治者沐浴在中原物质、精神文明之光中;公元9-10世纪,新疆历史发生又一次深刻变化:居民回鹘化,信仰伊斯兰化,多种宗教——归于伊斯兰,如尼雅河谷的清真寺。

此外,王老师还对新疆考古出土的突厥遗存、汉文化遗存、古代医学、多种宗教遗迹做了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回味无穷。王老师在新疆考古、西域文明研究舞台上耕耘未息,经验丰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些重要遗址考古勘探与发掘的过程,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图片资料丰富多彩。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并在互动环节积极同王老师交流,向王老师请教了新疆考古对一带一路的意义、先进考古勘探技术的应用、国际上对我国新疆考古工作是否认可等问题,王老师一一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仍围着王老师问了许多问题。整个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讲人简介:

王炳华,1955年入学北大历史系考古专业,1960年入职新疆考古研究所。曾任研究员、所长。对新疆考古、西域文明有相当研究。退休后曾应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博导;现为北大文研院邀访学者。在新疆考古、西域文明研究舞台上耕耘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