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2报道:中国古典舞蹈的当代审美鉴赏

  • 谈冉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165

2018年9月25日晚,明德讲堂第512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舞蹈学院金浩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国古典舞蹈的当代审美鉴赏”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课前金教授先播放了一段十余分钟的舞蹈视频,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金教授认为,是舞蹈艺术家的创造性活动,细化了舞蹈的题材、表演风格、体裁样式等,舞蹈渐渐成为一门体裁丰富多样、风格多姿多彩、样式种类繁多的,真正的、纯粹的、独立的艺术形式。

而对于中国古典舞,“身韵”是其训练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78年北京舞蹈学院升格为大学后,业内人士反思过去,认为只找到了传统舞蹈之形貌,并未找到贯穿数千年之久的中国古典舞蹈之神韵。鉴于此,20世纪80年代诞生的《中国古典舞身韵》是由李正一教授和唐满城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深究细研、集思广益而逐步完善起来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而身韵对于传统舞蹈“破形入神”的特征提取,更是舞蹈发展中最核心的环节。

随后,金教授对中国古典舞的特征做了系统的剖析,他认为中国古典舞“起于心,发于腰,形于体”,舞姿主要体现于两轴三面——腰为大轴、颈为小轴;头、胸、腹为三面。节奏上要满足“满赶闪抻”——节奏与力度要求上的灌满、强调、回旋及延伸。

最后,金教授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法则。其主要分四个方面:形、神、劲、律。“形”指舞姿外部的特征,“神”指对舞蹈内涵的把握,“劲”指舞者节奏和力度的运用,“律”指舞蹈律动和规律的习惯。而随着金教授对不同风格中国古典舞视频的细致点评,同学们对这一舞种也有了更加生动深刻的了解和欣赏。

主讲人简介:金浩,男,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舞蹈研究所所长、中国舞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古典舞系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美学会理事,首批入选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主要学术著作:《新世纪中国舞蹈文化的流变》《新世纪中国古典舞发展十年观》《微时代的微舞评》《戏曲舞蹈知识手册》《中国古典舞术语词典》《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中国古典舞简明教程》《古典舞基础训练》《舞蹈表演专业教学法》《舞蹈术语词典丛书》等。曾在国家大剧院、炎黄艺术馆、国子监国学大讲堂、超星名师讲坛及国内各大学开设艺术讲座,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新西兰进行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