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96报道:传说、转引与考察:西方人早期对朝鲜的认知与可视化

  • 创建时间: 2018-06-19
  • 1332

2018年6月14日,明德讲堂第496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韩国庆熙大学吴一焕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传说、转引与考察:西方人早期对朝鲜的认知与可视化》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吴教授从“地图”和“古地图”的概念讲起,对地图研究的历史演进做了基本介绍。特别是研究古地图的意义——它是了解航海历史、解决国界争端的重要史料。地图的绘制、印刷,需要巨大的经济支撑。复杂的现实原因,让绘制地图的主力从荷兰变成法国,再到英国,再到如今的美国。古地图是收集情报的一种方式,足迹广泛的传教士也就成为了携带地图的主力军。在古地图的绘制过程中,新发现的地点常常是首位发现者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比如哥伦比亚、阿美利坚。地图绘制者之间的差异,以及现实条件的差距,导致了不同地图之间存在些许差距。但有时候也会与现实产生太大的差距,这就说明地图绘制者的情报太落后,或者出现了偏差。这种偏差可能出自于航海者与地图需求者之间探险目的的差别,也可能出自于信息误传。比如,曾经西方探险者以为东方有大量的黄金,其实没有。

古地图的记载非常丰富,从稀奇古怪的动物,到出现了人,后来还记载了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另外,还能够反映西方航海者、探险者的探索路线,以及他们对于韩国地理认识的变化。人类对天文、地理以及对世界的认识,也体现在地图的细节之中。总之,无论从地理、政治、人文等等角度,古地图都具有相当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