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93报道:南海历史性水域与历史性权利的内涵

  • 创建时间: 2018-06-12
  • 1255

2018年6月7日晚,德讲堂第492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南海历史性水域与历史性权利的内涵》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傅教授从大学时代开始,就专注海洋法的研习,长久以来都从事法律的研究和教学。傅教授首先澄清了对南海的误解,其实南海的实际范围比人们通常所认为的要大的多。它应该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半闭海、u型线内的历史性水域、主权领域内的岛礁及其十二海里领海。主权内的领海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断续线的由来都是根据自然条件、历史因素和政治关系确定的,十分复杂。2000多年前,我国就有古籍记载南海航行事宜。英国文献中,也有英国船只在南海诸岛发现中国渔民的记录。一直以来都有各类官方文献证明南海u形线的历史合理性,包括现如今主张“主权”的印尼政府。这些实际的证据,为我国在南海的主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不能被偷换概念、宣扬弱势等等行为抹煞。

    无论如何,历史证据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有利于巩固中国的历史性主权,还能对外方的不合理质疑提出反驳。我们坚持反对仲裁的立场,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我们坚持的是国际社会的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