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78报道:意大利人利玛窦在明末给中国带来了望远镜吗? ——兼谈望远镜在明代中国社会的早期传播

  • 创建时间: 2018-04-28
  • 2576

2018年4月19日晚,第478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澳门大学的教授汤开建受邀做了题为《意大利人利玛窦在明末给中国带来了望远镜吗?——兼谈望远镜在明代中国社会的早期传播》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中国的明代文献记录,利玛窦将望远镜带入中国。但反对者却提出了质疑:许多可靠文献都只提到,利玛窦携带一些物品到中国,却没有确切说明有望远镜一物。但是,能被记载下来的历史是少部分,不能因为没有记录,就认定历史事件没有发生。更何况利玛窦带望远镜入华是有丰富中外史料支持的。汤教授在组织翻译葡萄牙人何大化《远方亚洲》一书时,发现了一条关于望远镜早期传播的重要史料。根据该书的成书时间可以证明,在1610年利玛窦离世之前,中国官员已经从传教士手中获取了望远镜。不仅是西方史料,明朝官员在奏疏中也明确表示西方传教士手中有“窥天窥日之器”。除了这些旁证,利玛窦自己在《理法器撮要》一书中三次明确提到望远镜。近期,在浙江省图书馆发现了《开成纪要》抄本,本书由利玛窦和徐光启共同完成,详细记载了望远镜的制造工艺。然而,本书所记录的望远镜制造方法简单、材料也无特殊之处,说明该书所记录的并不是天文望远镜,而是普通望远镜。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相信,利玛窦生前确实曾将望远镜带入中国,并向他的中国学生徐光启传授过制造望远镜的方法。他还很有可能写过专门介绍望远镜的文章而未刊行。

由于在华耶稣会已经制定了将望远镜的传播作为天主教敲开中国传教大门的敲门砖的策略,一架又一架的望远镜开始传入中国。在利玛窦去世之后,龙华民、汤若望、罗雅谷等等传教士继续推动望远镜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还从中国传入朝鲜,甚至在武器制造和战争中得到使用。到了明朝末期,还作为商品进入市场流通。

汤教授的讲座不仅将望远镜在中国的传入和传播抽丝剥茧,还向同学们指明了做研究的通行准则:找准问题,从小处着手,充分考据,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条。这场讲座让同学们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