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73报道:科学传播新方式的探索和实践

  • 创建时间: 2018-04-18
  • 1538

2018年4月13日,明德讲堂第47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7举行,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科普处的邱成利老师应邀做了题为“科学传播新方式的探索和实践”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詹琰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邱成利老师从英国的公众参与科学运动讲起,并将中国的科普现状与之比较,系统介绍了我国的科学传播现状,指出了我国的科学传播面临的问题,第一是手段单一;第二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第三传播的内容过于专业,导致出现科学家不愿意听,民众听不懂的情况;第四,单向传播效果低,我国的科普活动大多是单向传播,并没有与公众形成了良好的活动;第五,缺少趣味性和幽默感;第六,网络科普可信度不高;第七,讲解水平低,大部分讲解员都是在背词,几乎难以回答观众的提问。他还讲起自己去香港交流的经历,在香港,针对幼儿园小朋友的科技展览非常多,而且组织有序,而内地几乎没有针对幼儿的科技展览,这令他十分感慨。

在第二部分,他主要介绍了科学传播的主要方式,介绍了进行科普讲解的要求、趋势和重要性。他还提到,霍金不久前去世,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他为什么能获得如此高的知名度呢?不仅是因为他的研究出色,也是因为他具有很强的科学传播能力,这也引起了许多海外研究人员的关注。

他围绕创新科学传播方式展开,针对传统传播方式的不足,分别对科普讲解、微视频、微信、科学咖啡馆、科学实验、演出等新的科学传播方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并增加了许多真实生动的案例,以期提高大家的科学传播意识和水平。

最后,他给大家介绍了科学讲解的具体要求与做法,并对科学传播的方式与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增强科学传播能力的培养和培训,应用新的科学传播方法等,现场的同学表示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邱成利,博士,供职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具体负责科普工作,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研究员。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科普研究》编委,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等一系列重要科普活动发起人和策划人。长期从事国家科普政策、科技政策和科技人才政策研究、科技发展规划制定、科普宣传和管理工作。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普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规划主要起草人。曾参加中组部第五批博士团赴贵州挂职,任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发表论文90余篇,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