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71报道: 书法人生

  • 创建时间: 2018-04-16
  • 1352

    2018年4月10日晚,明德讲堂文艺系列第471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著名书法家潘小永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书法人生》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潘老师首先说明了他对什么是书法的理解,他认为书法是有节奏的写字,书法与普通写字不同在于它有节律,中国古人没有专门从事书法工作的职业,没有专门的书法家这一说也没有一个专门的理论说明什么样的字写的好或者不好,所有书法家几乎都是官员或者文人,他们写的字被后人认为是书法。不过,从当代的观点看,可以对古代的书法手稿作为一些研究,看不同时代的书法大家字体的特征,得到一些规律。

 

潘老师对中国历代作了简单分析,指出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没有所谓“书法艺术”的观念,但是作者们对“美”有所领悟,甲骨文书刻字体简明扼要,显示出者观察事物、捕捉形式能力的高超,另外甲骨文字体对称、均匀,体现了书刻者的艺术思维的杰出。进入春秋战国直至秦代,文字面貌出现了两个大的变化,秦国地区发展出点划均匀、结构严密的小篆书,自此毛笔的性能得到发挥,逐渐使篆书的“线条”发展为外形轮廓更加复杂的“笔划”。毛笔出现以后,点、横、竖、撇、捺以及钩等汉字基本点划趋于完备,形成了方圆、曲直、粗细等多样的矛盾关系,也就出现了真正的书法。

潘老师指出王羲之对当代中国书法界影响最为深刻,《兰亭集序》和《对教训(序)》是书法爱好者临摹最多的两本手稿。潘老师说自己原来学的是中医,但是因为从小接触书法,后来丢不下,就走上了专业的道路,书法对他的人生起到的非常大的影响。

 

潘老师书法人生的报告,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潘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潘小永简介:

潘小永,字童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 。现任北京南海华堂书画院院长,世界书画艺术家联合会书法评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中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书法系特聘教授,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