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70报道:科学的创新与艺术的守旧——汉画舞蹈重建谈

  • 创建时间: 2018-04-16
  • 1303

    2018年4月3日晚,明德讲堂文艺系列第470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科学的创新与艺术的守旧——汉画舞蹈重建谈》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刘建教授对“汉画舞蹈重建复现”这一学术理念进行了阐述,指出,今天的中国古典舞有四种存在方式——“垂直传承”(基本断绝)、“重建复现”(如《苏合香》)、“综合创造”(如《相和歌》)与“重构创新”(如《黄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语境中,我们需要给长时段的能够承前启后的“重建复现”多一点生存空间,“汉画舞蹈重建及操作理念研究”即是一个断代断面的空间点的尝试——尝试着以图证史、以史证史、以乐证史,证明我们古人的舞蹈于今天依然有巨大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

刘建教授指出,舞蹈专业在学科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在舞蹈形式建设和实践探索方面还是显现薄弱。古代舞蹈的复现实践,逐渐成为当代舞蹈理论及实践研究的热门话题。目前国内舞蹈界,关于汉画像石舞蹈形态的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研究资料和研究成果。这些研究资料和成果对于复现汉代舞蹈艺术状态和艺术面貌,具有参考价值。刘建教授带领北京舞蹈学院的团队,通过对汉画像石的研究,对汉画舞蹈进行复原,编排了《汉画舞蹈》,将历史中有价值的东西通过舞蹈保留了下来。刘建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汉画舞蹈》的部分作品,并进行了讲解。

刘老师对汉画舞蹈的还原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刘老师还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介绍:

刘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历任北京舞蹈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科研处处长、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从事舞蹈理论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宗教与舞蹈关系研究、舞蹈身体语言学研究。专著与教材:《宗教与舞蹈》《无声的言说——舞蹈身体语言解读》《舞蹈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印度舞蹈源流》《非洲舞蹈》《舞与神的身体对话》《拼贴的“舞蹈概论”》《汉画像舞蹈图像的表达》《舞蹈调度的形式陈说》《舞蹈身体语言学》《身份、模态与话语——当代中国民间舞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