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69报道:另一个世界的想象 ——中国古代墓葬壁画艺术漫谈

  • 创建时间: 2018-04-03
  • 1305

    2018年3月27日晚,明德讲堂文艺系列第469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韦正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另一个世界的想象——中国古代墓葬壁画艺术漫谈》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韦教授介绍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接受了战国诸子阴阳五行、道家神仙思想,开启了厚葬之风。到了汉代,将先秦以来的魂魄观念、神仙信仰、阴阳学说和天人感应等思想再加整合与创造,形成了一套集功能、习俗乃至思想观念为一体的葬制葬俗以及与之相配合的图像。往后朝代更迭,社会文化的变迁带来了墓葬文化的不同,壁画也就有了不同的特征。从汉代的幽虚飘渺,到魏晋隋唐的礼仪庄重,再到宋元的世俗欢乐,折射出不同朝代的人对生死认知的差异。

    韦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墓葬壁画集中反映了中国古人对死后世界的想象。通过墓葬壁画可以看出,死后世界的想象一般包括生活场景、打鬼图、升天或升仙图三个部分。打鬼是打地下之鬼,这就牵涉到中国人的黄泉观和阴曹地府观。中国人的阴曹地府观经历了从现实官府的翻版到地狱观的变化。升天与升仙是极富中国特色的思想,是中国古人的最终追求,都深刻地反映着不同时代社会的现实状况。

    韦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墓葬壁画作为考古工作的一部分,为考古学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对还原当时的社会历史状况有很大的帮助,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韦教授的报告,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韦教授还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韦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考古与美术研究,兼及佛教考古、中西交通研究。出版《六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魏晋南北朝考古》等学术专著,发表论著数十篇,主要涉及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城市形态、墓葬制度、文化艺术、对外交流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