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6报道:八百年宋代沉船—“南海I号”价值发掘与保护利用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1337

2017年9月26日18:30,明德讲堂第436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9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乃胜研究馆员应邀做了题为“八百年宋代沉船:‘南海I号’价值发掘与保护利用”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胡耀武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南海Ⅰ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对研究我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等都提供了典型标本。其搭载的文物的整理和保护,对系统探索我国宋代的 “海上丝绸之路”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李乃胜研究馆员回顾了“南海I号”的打捞发掘历史,展示了其中发掘出的精美文物,详细介绍了“南海I号”沉船及出水文物的历史价值,着重讲述了在海洋环境下如何开展文物的清洗、分离和保护工作,如:沉船的病害分析、现场清洗、保湿、防霉、化学加固、病害动态监测、喷淋系统的设计、建设及升级改造、保护规划、展示利用以及出水文物的现场保护等等。


 

最后,李老师指出,对于“南海Ⅰ号”文物的发掘与保护,不仅可望为了解“南海Ⅰ号”沉船提供珍贵的历史信息,同时也为今后研究我国海洋出水文物的保护提供极有价值的借鉴。

主讲人简介:李乃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副所长,出水文物保护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海洋出水船体、陶瓷、金属及其他有机质文物保护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南海I”现场保护国家级重大文物工程项目、“南海I”馆藏出水陶瓷及青铜器保护工程项目、华光礁I号出水陶瓷器、铁器保护修复及木船构件脱盐保护等出水文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