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5报道::如何欣赏戏剧艺术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1314

2017年9月28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435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锦鳞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如何欣赏戏剧艺术》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罗教授介绍说,在人类的文化史上,称得上古老戏剧的有三种,一种是印度的梵剧,一种是中国的戏曲,一种是古希腊戏剧。其中古希腊戏剧兼有文学品位和深刻的哲学内含,特别是其中隐含的对于政治,对于社会问题的种种的看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即使今天读起古希腊戏剧来,仍然觉得有很深的指导意义。古希腊戏剧的产生,一、来自民间歌舞,二、与宗教活动有密切关系,三、与古希腊特有的地中海气候适合露天戏剧的演出有关。公元前534年的葡萄节期间,大家载歌载舞在露天搞宗教的活动,歌颂酒神,唱酒神的颂歌,一个叫忒斯庇斯的雅典人,采取了演员来扮演人物来讲述酒神狄俄倪索斯有关的故事,于是戏剧就开始诞生了。

罗教授认为戏剧反应了古希腊的民主精神,正因为戏剧蕴含的民主精神使得戏剧蓬勃发展;另外,戏剧像一面镜子真实的反应生活,生活里的各种东西由演员真实地表演出来呈现给观众,这个作用是戏剧特有的,也是现场的直接和观众交流的,这一点是电视和电影取代不了的,也正因为如此,戏剧不可能消亡。

罗教授最后还结合当下的演员缺少专业精神的例子,谈起了自己最初为演好一个伪军,揣摩角色学抽烟的例子,向大家传递了一种钻研精神。罗老师还说,科学家应该懂艺术,因为搞科研钻研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很枯燥,这时候艺术可以切换思维帮忙打开想象,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罗教授如何欣赏戏剧艺术报告,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在束后,罗教授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罗锦鳞简介:

罗锦鳞,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导演艺术家,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曾导演过几十部戏剧作品和古希腊悲、喜剧,开创了用中国戏曲形式演绎古希腊悲剧的多部剧目,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和轰动。多次赴希腊、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西班牙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参加国际戏剧节研讨会。1995年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之导演奖。2005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2009年被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希腊文化大使”称号、2014年获戏剧文学会颁发的“导演大奖”。代表作:话剧《北大荒人》、《霓虹灯下的哨兵》、《金色的道路》、《草原红鹰》,以及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美狄亚》等;黄梅戏《雪里红梅》;卢剧《社长的女儿》;电视剧《回声》、《小松和小胖》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