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4报道: 中国古典舞的前世与今生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1566

2017年9月26日晚,明德讲堂文艺系列第434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舞蹈学院邓文英教授受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国古典舞的前世今生》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邓教授认为从原始时期到封建时代,中国古典舞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舞蹈特征和舞蹈思想理论均与社会变化紧密相连,体现了统治者的意志,也反映了劳动者的智慧。在封建社会后期,舞蹈作为一门独立的表演艺术逐渐被“说故事”的表演艺术所同化,最终被戏曲所取代,古典舞成为彻头彻尾的历史绝响。

邓教授接着讲述了老一辈舞蹈家孙颖先生创立中国汉唐古典学派并致力于中国汉唐古典舞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历程。孙颖先生通过大量的史学研读,创作出的古典舞剧目《踏歌》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古典舞的典范,还原了属于魏晋时期追求自由的精神面貌,获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赞赏。古典舞剧目《相和歌》则是再现了早已失传的汉代盘鼓舞技艺。

邓教授对中国古典舞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邓文英教授还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邓文英简介

邓文英,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师从新中国舞蹈奠基人吴晓邦,后随孙颖教授创建中国汉唐古典舞学科。曾出任新加坡国家剧场华族舞团“东方舞集”大型舞蹈专场晚会总编导;菲律宾“华侨中学”《菲华颂》大型歌舞晚会舞蹈总编导;中国古典系列舞蹈晚会《炎黄祭》助理编导。创编舞蹈作品《东方白云》、《草原雄鹰》、《梅花三弄》、《乾隆扇》、《云水》等。编著舞蹈学校中专部《剧目课教学大纲》、《中国古典舞基训教材》、《中国汉唐古典舞教学法》。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