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3报道:探寻芭蕾的起源——人文主义审美理念与文艺复兴宫廷舞蹈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1950

2017年9月25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43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北京舞蹈学院张延杰老师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探寻芭蕾的起源——人文主义审美理念与文艺复兴宫廷舞蹈》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张延杰老师首先介绍了芭蕾的一些基本知识,芭蕾的语为ballet” 最初来源于意大利ballare”,等同于英文的“to dance”,芭蕾起源于意大利,后来传播到法国,芭蕾的兴起与文艺复兴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何芭蕾偏偏诞生于文艺复兴时代?张老师认为文艺复兴是将被僵化在神学框架内的柏拉图思想重新拉回到属于世俗的人的世界中,以人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重新发现真实的人性。处于这样一种人文主义语境之中的宫廷舞蹈教师们不可避免地运用人文主义思想作为阐释宫廷舞蹈价值的理论基础。欧洲的宫廷舞蹈以节制和适度作为宫廷舞蹈的中心原则和基本要素,节制和适度的原则最初源自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思想,因此与古希腊的人文主义理念是相通的。

宫廷舞蹈为何能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广泛传播,张老师认为,除了顺应文艺复兴的大浪潮以外,还和当时欧洲的的社会和政治因素密切相关,当时的统治者将社会等级制度扩展至宫廷舞蹈的礼仪标准和廷舞蹈的社合中,这样庄重和体以及格的等制成16法国廷舞蹈的中心准,准决定了可以跟跳舞,舞蹈的顺序,哪些舞蹈可以在公开场合表演,哪些只能作为私人娱乐活动。就连基本的审美标准到具体的动作要求,甚至舞蹈表演的顺序都体现了这种等级思想。

张延杰老师探寻芭蕾的起源——人文主义审美理念与文艺复兴宫廷舞蹈报告,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张延杰老师在束后,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延杰简介:

张延杰,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西方文化史,西方舞蹈史,欧洲文艺复兴。近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及《文化艺术研究》发表西方舞蹈史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并出版专著《文化史视野下的西方舞蹈艺术》。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