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2新闻稿:考古现场空间信息获取与分析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1345

2017年9月19日18:30,明德讲堂第43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8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建国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考古现场空间信息获取与分析”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胡耀武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随着现代考古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考古调查与发掘现场中各种资料的信息化和多重数据的集成显示,就显得尤为重要。现代空间信息技术,如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等,可从数据的采集、成图、分析、集成、模拟等方面,挖掘出考古调查与发掘现场的多种空间信息,为遗址的发掘以及保护提供可靠的支撑。

通过大量的研究案例,刘建国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在考古工作中综合运用卫星定位系统、电子全站仪、遥感、多视角三维重建、地理信息系统、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现代科学技术,全面获取考古调查与发掘现场的空间信息,经过处理、分析和解译,为传统考古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拓展考古学研究的新领域。

 

此外,刘老师还着重指出,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考古学者不仅可以形象地观察考古数据,而且可以与三维模拟的对象进行交互,具有从外到内或从内到外观察考古数据空间的特征。比如用(通过传感器或跟踪装置)或其他三维工具来操纵古代模型、感知模拟对象的触觉乃至气息等等。这样,考古学家可以充分地利用考古数据,从不同角度使用多种方式来研究考古学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非考古专业的人士则可以非常直观地感知考古研究的内容,领略考古学家所揭示的古代社会的“真实”面貌,走进视听效果十分逼真的虚拟考古世界,验身临其境的感觉。

主讲刘建国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科技考古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从事考古测量、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即GIS)以及考古现场多视角三维重建等方面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