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1新闻稿:Science and the Enlightenment

  • 创建时间: 2017-10-15
  • 2241

2017921日晚,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431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来自牛津大学的Robert Iliffe教授受邀做了《Science and the Enlightenment》的精彩报告。万兆元老师担任了本场讲座的主持工作。


讲座开始之前,教室早已被同学们坐得满满,Robert教授首先对来到现场的同学表示欢迎,同时也对这么多的同学能来到这次讲座感到高兴。Robert教授从宗教与西方科学的关系讲起,讲到启蒙运动、牛顿时期西方科学的发展等。在讲到牛顿时期西方科学时,他还讲了很多发生在牛顿身上的故事以及科学史上的趣闻,让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不仅对西方科学发展历程提出了很多疑问,同时也问到关于中国科学的发展。最后一位来自资环学院的女生就这场讲座也表达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听到讲座中英国工业革命一块,让她深深觉得只有掌握了知识才会变得最强,科学的探索也是无止尽的。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仍然留下来与Robert教授沟通与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Robert Iliffe简介:

牛津大学科学史讲席教授,牛津科学、医学与技术史中心(OCHSMT)主任,牛顿项目(Newton Project)总编,Annals of Science杂志主编。1990年剑桥大学博士毕业,任教于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萨塞克斯大学。著有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NewtonOUP,2007(《牛顿新传》,译林出版社,2009)和Priest of Nature: The Religious Worlds of Isaac Newton (OUP,2017),主编有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Newton(第二版,2016)等书,发表有大量论文,涉及科学史、思想史、科学与宗教、牛顿研究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