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30:新疆早期的人群与文化

  • 创建时间: 2017-09-26
  • 1178

2017年9月12日18:30,明德讲堂第430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105教室举行,中央民族大学的肖小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新疆早期的人群与文化”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胡耀武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新疆在东西方文化交流方面的枢纽作用,大概早在文献记载的历史时期之前很久的远古时代就发生了,许多最初被驯化的动植物也主要经由这一区域传播,其在早期欧亚文明关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肖小勇教授,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详细讲述了从远古到汉代前后新疆地区不同人群的迁徙和文化渊源,阐释了新疆地区的文化特点和发展演变过程,以及独特的社会结构和历史进程。他指出,自青铜时代(约4000年前),新疆就已成为东西方文化和人群交流的重地,并在汉代,通过张骞的“通西域”,使其成为汉帝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讲座中,肖教授重点讨论了考古学的发现和研究对新疆早期历史构建的贡献和存在的相关问题。讲座结束后,肖教授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主讲肖小勇简介:博士,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社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库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先后赴日本、法国、蒙古国、英国、俄罗斯、美国、乌孜别克斯坦等国学术交流。主要从事汉唐考古、新疆考古、中西文化交流考古和岩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