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27:巫蛊之祸阴影下的海昏侯

  • 创建时间: 2017-07-04
  • 1677

    2017年6月9日19:00,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427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N306教室举行,圣母诺特丹大学的蔡亮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巫蛊之祸阴影下的海昏侯”的精彩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的罗兴波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最近,海昏侯墓葬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广泛关注。蔡亮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带大家进入昌邑王刘贺的年代,讲述他如何继承皇位,又如何在20余天内被弹劾废帝。蔡亮老师认为,昌邑王刘贺的立废实际上跟迫使西汉统治阶层彻底重新洗牌的的巫蛊之祸紧密相连。她通过使用统计方法对巫蛊之祸前后三公九卿的人事构成做出分析,得出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结论——从西汉建立之初就开始主宰朝廷的家族几乎全部都从政治舞台上消失,而从昭帝到废帝刘贺到宣帝,一批出身贫寒的官员爬升到权力中心,逐渐演化成一个新的统治阶层,而在这一新的统治阶层中,儒生成为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牢牢把持西汉的中央政府直到王莽篡位。

    蔡老师鼓励大家有问题直接提问,在讲座进行的期间,同学们不断提问,气氛十分热烈,蔡老师也十分高兴地为大家解答了问题。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蔡亮博士,阿肯色大学 (University of Arkansas)副教授,圣母诺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助理教授(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康奈尔大学博士。致力于中国思想史研究,最近的著作聚焦于秦汉帝国,灾异学说,儒生与官僚体系的互动。其专著《巫蛊之乱与儒家帝国的兴起》Witchcraft and the Rise of the First Confucian Empire 用统计的方法重新阐释史料,提倡摒弃线形的阅读习惯,利用数据化的史料重构文本中的多声部多维度叙事。其对秦汉历史的改写在欧美学界产生巨大影响,专著书评见于《美国历史评论》(The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英国皇家亚洲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中 國 史 研 究》 等历史学界亚洲研究学界十几种重要期刊上。并获得美国中国历史学家学会优秀学术奖,美国宗教学协会2015年宗教历史最佳首本著作候选奖(finalist of 2015 Best First Book in the History of Religions, presented by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Reli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