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20:为了实现国语的科学:中日近代的国语建构

  • 创建时间: 2017-06-13
  • 1484

2017年5月11日19:00,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420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104教室举行,日本关西大学的沈国威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为了实现国语的科学:中日近代的国语建构”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沈国威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严复的翻译工作,严复的《天演论》作为近代科学著作的翻译代表,一直为国人所称道。而所谓翻译的“信达雅”三重标准,也是由严复而来。由严复起头,沈国威教授接下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胡适的国语观。胡适在写文章中,强调不引典,有规范,这样的要求是汉语的现代化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之后,沈国威教授谈到日本的国语发展史,从日语的近代演进过程来看19、20世纪之交的国语进行科学叙述和传递近代知识的可能性。沈国威教授认为先有国语的科学,后有国语的文学;同理,科学的国语先于文学的国语。在这样认识下,教授又和大家分享了国语如何改造,现代汉语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

整场讲座由浅入深,让同学们了解了国语的发展过程,对现代国语的现状有了很好的认识。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沈国威老师从他的角度为大家做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沈国威,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东西学术研究所研究员。1981年北京外国学院研究生班毕业,大阪大学博士(1991)。在近代中日词汇交流研究方面卓有建树,对近代民族国家的成立与国语的形成、两者之间互动关系,以及这一时期的关键人物严复、梁启超、胡适等人对现代汉语形成(词汇、语法体系、文体等)所做的贡献多有研究,创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