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15:御医如何为皇帝皇后看病与用药

  • 创建时间: 2017-05-11
  • 1622

2017年4月27日晚,明德讲堂思想系列第415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关雪玲做了题为《御医如何为皇帝皇后看病与用药》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诊断对象的特殊性给御医的工作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关老师将其一点点的揭开,从药材、器具、治疗方法三方面,向我们描绘出了宫廷医疗的生动场景。

首先,宫廷药材非常讲究且非常精美。要求产地正宗、质量超高、包装精美。这也使得药材成为产区官员进贡的最佳选择。有时候,只有在固定一小块地方的几株植物上,才能采到少量符合要求的药材。按照它们的药性和服用方式,制作成丸、膏、粉、面、油、露等各种形式,再用银瓶、木盒、绫垫、油纸等材料,整整齐齐、精心细致地包装起来,才能进入宫廷使用。这样的包装不仅精致美观,还能起到保护药效的作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端午节使用的锭子药。它不仅非常精美,可做成香囊、朝珠等装饰品,还因为驱毒功效而成为端午节前常用的赏赐品。

宫廷医疗中,不仅药材讲究,医用器具也十分丰富。它们用来处理、盛放药物,包括眼科、口腔科等。在晚清时期,还从外国传入了体温计、血压表等器具,以及人体解剖模型等教具。至于材质,也是以保护医疗效果为原则,银为上,瓷次之。

另外,治疗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有内服外治的药物疗法,还有针灸、推拿、按摩、温泉洗浴等。

不仅以上“硬件”讲究,御医这一“软件”也很讲究。御医有着严格的分级,对应的有不同的职责,按照一套严格的诊脉、熬药、送药、记录程序来行医。当他们遇到疑难杂症时,也会请民间名医来进行协助。也有许多西洋医生,曾为清宫提供医疗服务。

在讲座末尾,同学们踊跃提问,关老师也借助这些提问,消除了一些电视剧中的常见错误。一场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的讲座就在大家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