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14:茶道与日本国民性

  • 创建时间: 2017-05-02
  • 1492

2017年4月24日下午3点半,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414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01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张建立研究员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茶道与日本国民性”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黄荣光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作为日本里千家的茶道教授,张建立老师不仅研究日本茶道,而且精于日本茶道。讲座开始,张建立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日本“茶道”的由来,和日本著名的茶道世家。张建立老师认为,广大的日本茶道修习者们,其根本是借茶道,以适合自己的形式,从中获得一份闲情雅趣和些许的心灵慰籍。



日本的茶道发展至今,有它独特的形式。张建立老师修习的里千家茶道,传承悠久,每年里千家举办的茶会,都会邀请日本各界名流,包括政府要员,只要时间允许,大家都会前来参加,一同品茶。张建立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茶会的流程,展示了许多珍贵少见的照片,通过茶会的形式、规模、流程,为大家分析了日本的一些国民特性。

整场讲座的内容十分丰富,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日本茶道的基本知识,更对日本茶道的基本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讲座尾声,同学们问出了一些很细致深刻的问题,张建立老师从他的角度为大家做了详尽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张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文学博士(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里千家茶道教授,茶名:宗建。中华日本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