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407:河北民间舞蹈——井陉拉花

  • 创建时间: 2017-04-25
  • 2107

   2017年4月14日晚,明德讲堂文艺系列第407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河北传媒学院邢令果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河北民间舞蹈——井陉拉花》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邢令果老师首先介绍了河北民间舞蹈的历史,河北民间舞蹈形成于北魏时期,历经隋、唐、宋不断完善规范。现今的河北各地的民间舞蹈队都有自己的表演场地,每次逢佳节,尤其是除夕夜和上元日,各种民间舞蹈轮流表演或者在广场上不同区域同时表演,热闹非凡。河北民间舞蹈主要包括《昌黎地秧歌》、《沧州落子》和《井陉拉花》等。

邢令果老师接着讲述了“井陉拉花”的表演形式,“井陉拉花”是一种不受场地限制,既可街头、场院演出,也可登台献技,时间可长可短的群舞,而“井陉拉花”的传统化妆、道具、服饰均与当地的民谷密切相关,最具地方色彩。邢老师在讲解的同时,还现场教授听讲座的学生具体的动作要领,让同学们参与其中。

邢令果老师对河北民间舞蹈——井陉拉花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邢令果老师还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个人简介:

邢令果 副教授,河北传媒学院舞蹈艺术学院院长,河北省舞蹈交流协会副主席,曾被国务院侨务办授予“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泰友谊”“金盾奖”、“教育杰出贡献奖”,并载入国务院杰出出国人才库。著有:《一舞燕赵动四方》、《河北民间舞蹈创新思考》、《河北民间舞的传承、发展与课堂教学》、《冀东地秧歌那舞动的情感》等。代表作:“河北民间舞蹈组合课”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保护传统文化贡献奖”、第八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文华艺术院校金奖、《沧州落子板课堂》荣获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选拔赛专业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