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394:史前一万年

  • 创建时间: 2017-03-21
  • 1828

2017年3月17日晚18:30,明德讲堂历史系列第394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002教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陈胜前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史前一万年》的精彩报告。文学院尚雪讲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陈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天讲座的内容。陈教授从一万年前后的文化生态条件入手,介绍了最佳栖居地理论(水、燃料、石料)和生态交错带。文化适应变化的基础是要素禀赋的积累,细石叶工艺助益起源于风险系数更高的生态交错带,并介绍了资源分布与狩猎采集者流动性的关系模型。陈教授用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解释了在资源变少时狩猎采集者的应对方式:一方面,狩猎采集者可以选择提高流动性以获取更多资源;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流动性,选择广谱(吃平时很少吃的东西;寻找一切能吃的东西)或强化(把不容易吃的东西加工成能吃的东西;收集那些虽然处理起来麻烦但产量大的食物)的方法。

于是,人类历史发生了关键的变化,一些地方延续狩猎采集的生存方式,另一些地方选择渔猎或农业生活。多样的选择体现了地区性文化适应,陈教授总结为以下五点:燕山南北徘徊在农业的十字路口;华南地区但开风气不为先;东北地区有最强悍的狩猎采集者;西南地区是最后的狩猎采集者;青藏高原的拓殖者。最后,陈教授对史前一万年进行了回顾总结,即充满弹性的文化适应和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讲座反响热烈,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陈教授精彩纷呈的讲述。在互动环节,多位同学提出了问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积极交流,陈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也做出了耐心的回答。

主讲人简介:

陈胜前,1972年生,湖北嘉鱼人。1993年吉林大学考古学系本科毕业,1996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硕士毕业,师从吕遵谔教授,学习旧石器考古。1998年赴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攻读博士,师从弗雷德·温道夫(Fred Wendorf)与路易斯·宾福德(Lewis R. Binford)教授学习考古学,2004年8月获哲学博士。同年回国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杰出人文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与领域包括考古学理论、考古学思想史、农业起源、石器分析等。代表性论著有《史前的现代化》、《思考考古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