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393: 中国当代漫画审美研究

  • 创建时间: 2017-03-17
  • 1456

   

     2017年3月15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9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中国曲学院王九成老师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中国当代漫画审美研究》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王九成老师是著名的画家、学者,是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讲嘉宾、文化部国家动漫项目评委、北京市动漫产业项目评委、全国大学生动漫大赛评委,对中国当代漫画有着深刻的研究。

王老师表示从1949年至今,新中国漫画走过了将近70年的历程。无论是以前作为大众政治传媒,还是如今作为大众文化传媒,漫画始终没有失去其大众性。作为漫画的欣赏者——广大民众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审美方面的变化。

王老师表示新中国漫画家们的创作中心一直沿着社会主旋律创作着,中国大众也表现了对社会主旋律的强烈关注,并对此津津乐道;另外,健康的创作题材,在广大民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漫画歌颂了真善美,抨击了假恶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再次,漫画界对漫画民族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创作出了中国气派的漫画,这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认同。最后,当代漫画读者出现了多元化的审美取向。

王老师对中国当代漫画审美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王老师在束后,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九成简介

王九成  笔名老九,漫画家、学者。中国曲学院中国喜美学研究所所、新媒体艺术系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美学会副会;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文化部国家委、北京市产业项委、全国大学生漫大赛评委。多迄今表漫画2000余幅,数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幽默画》、《中日漫画比》、《漫画都》、《新中国漫画60年——漫画美的迁》、《中国喜美学30年》、《老新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