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392:天体的音乐 ——太阳与系外行星主星之声

  • 创建时间: 2017-03-17
  • 2066

2017年3月9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9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Sylvie Vauclair教授同学们带题为《天体的音乐——太阳与系外行星主星之声》的精彩告。演讲用英文,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担任现场翻译。

Sylvie Vauclair教授是法国天体物理及行星研究所(IRAP)研究员,土鲁兹大学荣誉教授,法国太空学院、欧洲学院院士,同时她也是一位音乐家,活跃在多学科领域。著有很多科普著作,新作《对话宇宙》正在被译为中文。Sylvie Vauclair教授兼音乐家的身份为天体音乐的解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使在场的同学耳目一新。

Sylvie Vauclair教授说太阳系不是唯一的,天空中的大多数星星都有属于自己的行星,近来的科学发现极大地改变了人类对只有地球有人类的看法。寻找宇宙中的其他生物已成为实实在在的科学方向。我们生活在一个非比寻常的时代。因为有史以来第一次,人类把目光从它的发源地移开,探索除太阳外其他恒星的行星。

Sylvie Vauclair教授表示二十五年前,太阳还是已知的唯一带有行星的恒星。如今,天文学家已经探测到了数千颗带有行星的恒星。这些恒星如同巨大的乐器,在宇宙太空鸣响。 这是恒星表面的振动,虽然不能直接听到,但可以转换成可听见的声音,谱写成音乐,用音乐的形式来展现恒星表现的振动现象,为同学们系统地提示了天体音乐的宇宙奥秘。

最后,Vauclair教授请大家欣赏了由法国音乐家Claude Samuel Levine 用天体之声谱写的天体交响乐。

Sylvie Vauclair教授天体音乐进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束后,Vauclair教授还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Sylvie Vauclair简介:

Sylvie Vauclair教授是法国天体物理及行星研究所(IRAP)研究员,土鲁兹大学荣誉教授,法国太空学院、欧洲学院院士。她也是一位音乐家,活跃在多学科领域。著有很多科普著作,新作《对话宇宙》正在被译为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