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390:大观园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江南美女王氏的生命故事

  • 创建时间: 2016-12-29
  • 1858

报告人:黄一农院士报告人:黄一农院士

20161226日下午,明德讲堂第390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院士做了题为《大观园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江南美女王氏的生命故事》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报告现场报告现场

黄一农院士开场风趣地介绍说,自己就是一个学术顽童,忠于自己的兴趣,从物理学转向天文学,如今又转向人文学科。他说,自己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逐渐感觉到世界是由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构成的。《红楼梦》就是其中一个特别的故事,对它的研究总是有很多瓶颈。那么,能否用大数据,从纷繁复杂的红学研究中走出一条新的路径?这就是黄院士的全新尝试。

黄院士介绍道,在曹雪芹首先将《红楼梦》抄本送与多方咨访时,就有人从故事中依稀看到了某个大家族的影子,或云明珠家,或云傅恒家,至今尚无定论。而行文中纷繁复杂的物品名、人物动作等词汇,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对此,黄院士认为,大数据大有用武之地,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将物品名称与古籍中的图样一一对照,也可以将本书中的人物动作和其他古籍中的介绍一一关联。如此一来,它们的意义便清晰明了。

根据详细考证,黄院士推断,元妃的原型应该是康熙晚年最宠爱的以为王氏妃子。她一生育有三子,也是清朝第一个被允许回家省亲的后妃。由于是汉人之身,她在康熙年间只得贵人之位,在雍正年间才被追封为密妃。如此位份,与她的受宠程度相比,实在可谓委屈。也正是由于汉人身份,她20年间都无法知晓父母音讯。历经艰难困苦,终于得见之时,却缚于君臣尊卑之礼,只能受父亲隔帘问安。而曹雪芹正是通过对省亲事件近乎苛刻的细节性描写,有如电影回放一般,生动地记录了乾隆年间,大家族的爱恨兴衰。同时,也是曹雪芹女性主义情怀的体现,让现实中的“不可能”,在虚拟世界中得以实现。

不仅如此,黄院士还描绘出曹雪芹的人际网络,红楼梦中的宗族关系以及与皇室的纠葛。最后,黄院士总结道: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如今已经是做文学研究最好的时代。整场讲座幽默诙谐,笑声连连,让同学们回味无穷,意犹未尽。

学生现场提问互动学生现场提问互动

报告人简介:黄一农,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博士,新竹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中科院荣誉研究员等。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梦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