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史前洪水与华夏文明起源

  • 创建时间: 2016-12-09
  • 1670

2016年12月8日晚,第387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夏正楷教授做了《史前洪水与华夏文明起源》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蒋洪恩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夏老师首先介绍了华夏农业文明圈,并详尽讲解了华夏新石器文化的发展进程,包括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

其次,夏老师介绍了中国的第一个王朝—夏王朝,标志着4000年华夏文明的诞生,其标志有宫殿、青铜器、二里头刻画符号、“五谷”齐备,并且解释了从新石器到华夏文明诞生的原因,分别从社会文化、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和自然灾害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最后,夏老师展示关于记载大洪水的文献,并且对黄河流域地貌的遗址进行分析,得出华夏文明的诞生可能就是因为4000年前发生的大洪水,促使华夏文明的诞生,并且分析中原地区华夏文明持续发展的原因有三个即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基础。夏老师主要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古洪水事件的影响,并提出4000年异常洪水的其他成因说。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夏老师精彩纷呈的表演和讲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同老师交流,夏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

                    【文/图 曹丽】

主讲人简介:

夏正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中国第四纪委员会常务理事、第四纪教育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理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林业部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委员。夏正楷先生是中国环境考古领军人物,先后主持和参加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加国家“七五”攻关及地方政府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有《环境考古学》教科书一本,参与合著专著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