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寻找消失的文明--良渚古城考古

  • 创建时间: 2016-12-04
  • 1612

2016年12月2日晚,第384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刘斌研究员做了《寻找消失的文明——良渚古城考古》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黄荣光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丁仲礼校长莅临会场和同学们一起听了报告。

刘斌老师以多年工作在考古一线的丰富经验,特别是亲自主持发掘良渚古城的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华夏文明考古课。他首先从人类百万年的进化开题,引入人类的文明讨论。又以四大文明古国为例,讲述了五千年来文明的主流发展。他谈到在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被国际承认的文明历史最短,只有三千多年。而良渚古城的发现,刷新了人们对中国古人文明创造能力的认识,让我们更有底气讲述我们的“上下五千年”。

刘老师详细介绍了良渚古城的发现和发掘经过,包括成果和其他专家的争论,告诫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要实事求是。同时他针对良渚古城丰富的考古发现,对比国内其他史前文化,向同学们描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华夏先民生存史诗图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中国文明的来源非常感兴趣。刘老师详细解释了中国在古代和现在的不同内涵。随后丁校长来到讲台和刘老师讨论文明的定义问题,引来同学们的热烈围观。大家争相和两位老师合影,现场气氛热烈。

    【文/图 曹丽】

主讲人简介:

刘斌,男,1961年11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5年至今一直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现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曾参加过反山、瑶山等重要的考古发掘,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许多重要遗址。2007年发现了良渚古城。从2007年至今一直主持良渚遗址的考古工作。在长江下游史前考古和玉器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主要著述有:《南河浜——崧泽文化遗址发掘报告》,《神巫的世界——良渚文化纵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