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生命该如何寄托--青年舞蹈家王亚彬谈其舞蹈艺术创作

  • 创建时间: 2016-11-24
  • 1656

     2016年11月23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8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生命该如何寄托》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王亚彬老师是著名的舞蹈演员、舞蹈编导和制作人,凭借特殊的天赋和忘我的勤奋,囊获国内各大舞蹈赛事的一等奖。在她成立“亚彬舞影工作室”以后,开始致力高水准、原创性的舞蹈创作,与国内外诸多名家合作推出品牌年度舞蹈专场,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舞蹈魅力。

王亚彬表示一直努力提高工作室作品的质量,希望把世界不同地方的优秀内容引进,在技巧与意境上虚心借鉴从而创作更新的作品,使观众领略不同舞 蹈样式的特色与交融。她们邀请了众多外籍艺术家参演“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包括阿尔文·艾利舞剧团17年主要舞者伊丽莎白,王亚彬表示伊丽莎白对舞蹈那样虔诚、执著、认真的精神让她以印象深刻,伊丽莎白的到来也为她深入认识美国现代舞提供难得的机会。王老师认为“我们这个年代的舞者需要发出我们的声音,与国际舞台接轨。我们需要在回溯历史保存传承经典的同时,去创造新的历史,去不断的发展和创新。”

王老师将舞蹈看成身体里流向的血液,视舞蹈为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虽然一般的舞蹈演员舞台生命力较短,有很多跟她同龄的女舞蹈演员已经结婚生子回归家庭,但她仍希望像许多外国著名舞蹈家那样,六七十岁依然活跃在台上。

王老师对其舞蹈艺术创作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王老师在束后,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赖明东】

主讲人彬简介:

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舞蹈家。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舞剧奖、电视剧奖;文化部文华奖新剧目奖;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荷花杯舞剧舞蹈诗比赛评委会特别奖等。创意、出品、主演“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品牌系列演出被纳入文化部中法建交50周年重点推荐项目、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其原创舞作“走出去”赴海外多国巡演,被Knack Focus杂志誉为“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代表作:舞蹈剧目:《扇舞丹青》《大唐贵妃》《墨韵》等。影视:《乡村爱情》《推拿》《十面埋伏》《hello,树先生》。“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原创艺术舞作:《与你共舞》《寻》《守望》《青衣》等。出版文集:《身体笔记》《生命该如何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