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戏剧漫谈--向真正的表达者迈进

  • 创建时间: 2016-11-23
  • 1573

 

  

     2016年11月22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8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演员郭笑老师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戏剧漫谈——向真正的表达者迈进》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郭老师作为一位资深的戏剧演员,认为戏剧表演是要以观众的审美需求为目的和归宿,一部优秀的戏剧应能使观众得到审美愉悦,它所传达给观众的感情应该是独特的清晰的,并能使观众的情感融入到故事当中。戏剧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应该去掉迎合某些观众低级趣味的媚俗成分,深度刻画社会现实,揭示人的精神世界,表达出具有一定深度的思想。

关于艺术与生活的关系,郭老师认为生活只是表象,艺术创作的目的在于揭示生活的本质,话剧创作重心就是要通过生活的表象、依据生活的真实揭示生活的本质,从而达到艺术的真实。如何做到“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一定要高于生活”是从事戏剧艺术创作的根本性问题之一。不能高于生活,也就仅仅是毫无才华的、廉价的生活复制,不能高于生活,就不是戏剧艺术。

    郭老师认为,作为一个话剧表演者只有对生活敏感起来,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生活,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揭示生活,只有多视角、宽视野、深挖生活才能够准确地在舞台上解释生活、再现生活、表现生活、揭示生活,才是话剧演员所应具有的职业习惯。

最后,当同学提问如何评价由郭老师主演的《黑处有什么》这部电影,郭老师认为这导演以一个女性的视角拍了一部十分适合女生看的电影,女导演对于细节的把握是很到位的,情感的把握也十分细腻,是一部值得去电影院观看的电影。

赵老师对戏剧表演艺术进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束后,郭老师还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赖明东】

主讲人简介:

郭笑,中央军委整治工作部话剧团,国际二级演员。曾获CCTV全国首届朗诵艺术大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第二届全国相声小品大赛最佳男演员奖;第七届CCTV全国小品大赛最佳男演员奖;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表演奖。主要作品:话剧:《敦煌》《海棠胡同》《我爱桃花》《临时居所》《背  叛》《灵魂厨房》《庄先生》。电影:《黑处有什么》。电视剧:《本地媳妇外地郎》《幸福请你等等我》《乞丐大掌柜》。剧本朗读:《汪先生的下午茶》《一双眼睛两条河》《雾中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