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生活太极,智慧生活

  • 创建时间: 2016-11-24
  • 1614

  

     2016年11月15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76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武当文化传播中心北京负责人王明山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生活太极,智慧生活》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王老师首先解释了太极的意思,“太”,就是大的意思;“极”,就是开始,或者到了极限。“太极”的含义引申为包罗万象的拳法,且包含至极的真理。古代的太极拳以太极、阴阳学说为基础,是一种顺合人体健康的自然规律,并强调养生的拳法。太极拳因其变化多端、 随机变化无穷而著称,训练太极拳的目的,不应作搏击打斗使用,而是用于放松心情,锻炼身体为目的。

太极拳根植于太极哲学原理,是先贤们智慧的结晶。太极拳的一招一势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包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太极拳的动作变化无穷, 循环反复,但万变不离其宗。拳法始终以圆弧作为转化的动作方向,起承转合之处不离圆弧,符合中庸之道,这些都是我国朴素哲学经常提到的阴阳对立、万物变化、循环反复等思想。这些哲学思想本身就包含着以柔克刚的深厚文化内涵, 以及古人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王老师认为,训练太极拳可调节身体机能,使人们获得健康的身心和谐发展,起到修心养性的作用。练习太极拳的身体锻炼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灵,调节人的心理活,可以直接带动的阳光,建立身心平和的心。人在这样的状下达到了身心灵的和谐统一,心放了,生活也就美好了。

王老师对太极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除了为同学们讲授太极相关的知识以外,还现场教授了同学们几种放松身体的实用方法,王老师在束后,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赖明东】

主讲人简介:

王明山,道名至寅,号嘉山居士,全真龙门派弟子,武当三丰太极传承人,太极家园创始人,武当文化传播中心北京负责人,北京舞蹈学院特聘专家。曾多次代表武当山出访我国各地及美国、新加坡、台湾、爱尔兰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曾获国际太极拳邀请赛6金7银的好成绩。对茶道及古琴技艺颇有研究。2013年将太极文化与舞蹈表演相融合,编创太极之舞在北京舞蹈学院新剧院演出,受到业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