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中国传统舞蹈与工科审美判断

  • 创建时间: 2016-11-15
  • 1617

       

     2016年11月8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75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中国传统舞蹈与工科审美判断》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刘建教授以普京总统出访我国所带的不同舞团作为开场,其一是跳古典舞的艾夫曼芭蕾舞团,另一个是跳民间舞的俄罗斯小白桦民间舞蹈团,俄罗斯对其舞蹈发展非常重视,体现了其对文化的重视和民族的自信,再反观中国,中国传统舞蹈中国文化的重要体之一,和其它艺术样式一,以自己独特的艺术手段,实现了其艺术和文化值,在其身体语言的表达上,分别体现了儒家、道家和佛教的思想形态

刘老师认为,中国传统舞蹈在社会功能上体现了儒家的“乐与政通”、“礼乐并举”的价值取向,在审美与艺术精神方面,却是受到道家思想的熏陶,具有圆道之势、气韵生动、澄怀味象的特征。另外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佛教舞蹈产生,信众以舞娱佛、以舞礼佛、以舞赞佛。刘老师随后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阐释了儒释道三家对中国传统舞蹈的重要影响。

最后,刘老师重点讲述了中国当代的民间舞,指出民间舞蹈都在试图维持和巩固乡土关系,以村落为单位的个人是通过仪式介入和调整日常生活结构,使村落群体进入一种理想秩序,仪式中的舞蹈则促进了一种长久的亲密,给过去提供一种合法性延续和固定,它们被参加者视为事关他们的幸,凭借相似类型的神灵和民俗,民间舞艺人直接服务于村落,以其表演赢得尊重和“村里人”的身份认同,只要村落和仪式存在,他们就有归属,并且各显神通,实现自我,甚至超我。刘老师随后还就山东海阳的秧歌舞蹈进行了具体分析。

刘老师对中国传统舞蹈与工科审美判断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束后,刘老师还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赖明东】

  

主讲人介绍

刘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历任北京舞蹈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科研处处长、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从事舞蹈理论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宗教与舞蹈关系研究、舞蹈身体语言学研究。专著与教材:《宗教与舞蹈》《无声的言说——舞蹈身体语言解读》《舞蹈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印度舞蹈源流》《非洲舞蹈》《舞与神的身体对话》《拼贴的“舞蹈概论”》《汉画像舞蹈图像的表达》《舞蹈调度的形式陈说》《舞蹈身体语言学》《身份、模态与话语——当代中国民间舞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