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画面的音乐-约翰 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

  • 创建时间: 2016-11-14
  • 1700

       

     2016年11月7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67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作曲家张巍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画面的音乐—约翰·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约翰·威廉姆斯2050年代开始参与影音工作,第一部独立完成的作品《情圣》,1971年以《屋上的提琴手》首奥斯卡1975年,恐怖片《大白》配1993为电影《辛德勒名》配2000年入主好莱露天剧场名人堂,2004获颁肯尼迪中心荣誉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在白授予翰国家艺术奖章。·威廉姆斯共49次奥斯卡提名(包括5次最佳歌曲提名和44次最佳配提名)、5获奖18次格莱美提名,4次金球7英国学院

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和门类,以及如何欣赏不同的音乐类型,然后阐述了约翰·威廉姆斯的音乐来源。电影属于视听综合艺术,必须处理好多组艺术元素之间的关系,音乐和画面的关系在其中具有基础性的意义,音画的关系,主要包括“音画对立、音画同步、音画并列”三种。在从多的影视作品中,音乐与画面影视艺术总是相互融合,互相作用,音画的综合效果已经密不可分,人们在不觉中被音乐和动人的画面交替地冲击着,在不觉中被光影的画面和流动的音乐所包容着,而音乐因其融入电影画面,成为一个重要的构成元素。因此,从电影审美的完整性及电影音乐的功能来看,电影音乐也与一般意义的音乐有所不同,它不是单纯的听觉艺术,音乐是对画面的诠释、渲染;画面亦将音乐具象、延伸。

张老师为大家播放了由约翰·威廉姆斯配乐的电影《逍遥法外》和《侏罗纪公园》的部分片段,并分析了其中几段电影配乐的巧妙之处,指出约翰·威廉姆斯善于用音乐节奏营造步步进逼的氛围,达到推动影片情节发展,将观众带入一种紧张的观景情绪中。 张老师还建议大家把电影配乐关掉后,再来看电影画面,这样能更好的理解电影音乐的巧妙之处。

张老师对约翰·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束后,张老师还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赖明东】

主讲人介绍:

张巍,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作曲家。曾担任国庆六十周年十一群众游行音乐总监、北京市教委建党90周年晚会音乐总监、北京市教委金帆建团25周年音乐总监。创作湖南省首部大型魔幻音乐剧《刘海砍樵》、青岛市首部大型青春励志剧《爱上那片海》、江西省吉安市歌舞剧《记忆庐陵》、北京欢乐谷实景演出音乐《香格里拉》等。多次参与文化部年春节晚会音乐创作。代表作:音乐剧话剧:国家话剧院《明》、北京儿艺《北京传说》、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罗阳》。电视剧:《追你到天边》《第一百零一次求婚》《陈庚大将》《大唐芙蓉圆》《遍地英雄》等。专辑:阎维文《西部情歌》、彭丽媛八一歌曲专集。电视节目:《感动中国》搬奖晚会音乐、中央六套电影报道栏目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