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考古学的科技支撑

  • 创建时间: 2016-11-09
  • 1501






    2016年11月9日晚,第373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吴小红教授做了《考古学的科技支撑》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罗武干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首先,吴老师讲解了考古学的定义,以及自然科学技术与考古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以及中国考古学与科技考古发展的特点。中国的考古学是历史学下的,对考古文化谱系的研究,而科技考古是以年代学技术为优先发展的考古。

其次,吴老师讲解了考古年代研究的方法,其中有地层学和类型学,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

最后,吴老师详细的讲解了考古学的研究内容,分别从衣食住行、经济形态、工艺技术、社会组织结构、精神文化、环境和时间这些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另外,讲解了几个案例,例如,考察仙人洞遗址和田螺山遗址等。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吴老师的讲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吴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文/图 曹丽】

主讲人简介:

吴小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科技考古方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局考古年代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教育部考古学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主任,教育部考古虚拟仿真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主任。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年代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等。连续在Science、Nature、PNA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