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旧案重提: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

  • 创建时间: 2016-11-05
  • 1500

2016年11月4日晚,第372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古所唐际根研究员做了《旧案重提: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罗武干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首先,唐老师介绍了墓葬的情况,包括墓葬的发现,墓室的结构和其间的文物。唐老师对墓葬中得到的材料进行研究和分析后,在基本信息、个性化信息以及其他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又通过考证《三国志·武帝纪》、《终令》、《遗令》等相关文献,证实了是墓主人是曹操。

其次,唐老师对学者和网友的质疑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质疑大致可以分为四类,1、当地政府为了追求“墓葬GDP”,整座墓葬造假。2、伪造部分关键文物,强行将普通古墓认定为曹操高陵;3、确系古墓,但认定为曹操墓时出现学术失误;4、西高穴二号墓不必急于认定。针对这些质疑,唐老师逐项进行了回应,如文献中的曹操墓与“七十二疑冢”之间的关系,石牌上的简体字和异体字如何解释等。

最后,唐老师总结了这些“质疑”的来源,大致包括对政府的不满,对河南的偏见,利益的纠结,情绪的宣泄,知识的盲点和道德的表演等。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唐老师的讲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唐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文/曹丽】

主讲人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长期担任考古所河南安阳考古队队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代考古,出版论著多部,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2009年曹操墓发现后,唐际根教授全程参与围绕该墓展开的争论,并著有《曹操墓真相》、(科学出版社,2010年),《曹操墓不是学术流浪汉的道德秀场》(光明日报,2010年6月)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