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毛泽东著作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 创建时间: 2016-10-25
  • 1836

2016年10月24日晚,第370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何明星教授做了《毛泽东著作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诸葛蔚东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何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天讲座的内容。毛泽东是20世纪中国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历史人物。毛泽东没有踏入非洲、拉丁美洲一步,但毛泽东思想却在这些地方产生了巨大影响;毛泽东不曾到过法国,但毛泽东的思想却在那里掀起巨大思想波澜。何老师从当时的国际政治背景讲起,正是中西方阵营的对立,才使中国成为西方社会高度关注的对象。中国领袖毛泽东成为了世界媒体关注的中心任务。斯诺虽然对毛泽东进行了采访并著有《西行漫记》,但当时西方对毛泽东的了解还是很少的。

何老师随后讲到新中国成立是20世纪国际政治中的大事,中国民族独立的经验成为了亚、非、拉等殖民国家的学习榜样,相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来访次数显著增加。斯大林提倡翻译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思想开始在苏联的传播,随后英国的劳伦斯公司也出版了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著作有三个版本,英国版、美国版、和澳洲版。一直到1960年,中国才明确提出:为了适应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需要,要大大加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传统上认为中国主动输出革命的观点是误解。

之后,文化大革命是一个转折点,毛泽东著作大批向海外供应,占对外发行书刊的一半多。尽管这时中国的外语人才比较少,很多种语种无法翻译,但是国外各大出版社积极主动承担了毛泽东著作的翻译任务。各国共产党以及左派组织纷纷翻印,先后有了日本版、丹麦版、印度版、丹麦版、波兰版、越南版等,据统计共计44个版本,在各个国家受到了热烈欢迎。各个国家的各大报纸也都对毛泽东作了报道。

然后,何老师讲解了毛泽东在各个国家的巨大影响奠定了中国21世纪的经济拓展版图。今天中国的海外投资、劳务以及工程承包都反映出了毛泽东红宝书的影响。最后,何老师总结了毛泽东思想影响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对三个世界的划分、自力更生的思想、游击战者思想、军民鱼水情。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何老师精彩纷呈的表演和讲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同何老师交流,何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何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文/田甲乐】

主讲人简介:

何明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教授。长期致力于出版文化史、中国书刊史对外传播研究,有100多篇论文在《中国出版》、《出版发行研究》、《中国翻译》、《传媒》、《中国图书评论》、《新华文摘》、《新闻与传播》(人大复印资料)等核心期刊发表。主要著作有《著述与宗族—清人文集编刻方式的社会学考察》、《新中国书刊海外传播60年(1949——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文图书出版发行编年史(1949——1979)》、《中国图书与期刊的国家影响力研究》、《从文化政治到文化生意,中国出版的“革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