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中国传统书画哲学

  • 创建时间: 2016-10-17
  • 1787

    

   

    2016年10月19日晚,明德堂文系列第367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行,解放术书法研究院学研究部主任郭兴华受邀主同学们带题为《中国传统书画哲学》的精彩告。艺术中心牛桐老主持了本次座。

    中国传统书画作中国文化的重要体之一,和《易》有着密不可分的系。自中国画具独立美意起,《易》就无无刻影响着中国画的求。本次座郭兴华主要就易学与中国传统书画的关系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点。

    郭老师认为道家的思想画有很大的作用,《易经》是中国美学、艺术的源,它后来的国学思想的展起到很大影响。中国传统书艺术是超越感官,甚至超越手段局限而直达心灵的艺术与画简单上的技、技巧或者科学,而是涵盖了个性、人品、学、修养、人生、阅历甚至理想追求等合元素,作者在以一管之笔达心性的同,也在完成着某种自我超越,大道无形,澄怀味象。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中都蕴含了易经的脉象和韵律,体现着中国哲学的思想和修为。

    郭老师认为,《易》的文化内涵无法用笔墨迹象甚至任何诠释得以充分表达,而 “象”中易理也会是仁者仁智者智,不可全然意。从“易”到“象”再从“象”到“易”,均具有无限的生性和延展性,既是《易》的奥妙所在,也是易学精神历经几千年生化不息的奥妙所在。

    郭老师对中国传统书画里的哲学行了深入的解,保持学性的同也不失趣味性,台下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束后,郭老师还与一些感趣的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赖明东】

主持人简介:

    郭兴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委政治工作部宣局《解放术书法》行主,解放81术馆执馆长,解放术书法研究院学研究部主任,文化部中国画院副院,北京博士画院副院。主攻易哲学研究及易学作。作品多次在全国、全大型美展中入获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中宣部、等收藏机构收藏。作品多次刊于《美》《解放军报》《中国》《中国美术报》《解放》等刊。先后于《美》《美术观察》《美研究》《人民日》《光明》《解放军报》《中国》《中国政协报》《解放术书法》《解放军艺术学院学》《画界》等核心刊。表学术论50余篇,30余万字。多次担任全美展、全军书法展学主持,多次担任中央电视3道、7道、国学道、道、中国美术馆等各媒体嘉主持。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8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