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生命在握:谈谈道教的符?秘图

  • 创建时间: 2016-06-03
  • 2059

1

2

3

5月26日晚,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362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四川大学历史系姜生教授为同学们开讲《生命在握:谈谈道教的符箓秘图》。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近200位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姜教授抛出一连串深刻且有趣的问题:“人究竟是什么?世界是什么?你如何看待宇宙、生命、仙丹、长生不死……”这些问题立即引起了全场同学们的深思,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姜教授指出,道教文化博大精深,天地人都在掌握中,蓦然发现,那些最酷、最有趣的竟然在这里。

接下来,姜教授从“天部”、“地部”、“人部”三大主题一一展开论述,并结合珍贵的历史图像,形象地剖析心思的力量、心中的世界和脑九宫存思。此外,还结合相关科技成果进行论述,如道教用以炼养的存思术或曰冥思术是高度图像化的“脑九宫”存思方法,基于PET设备对“视觉想象”(visual imagery)的脑神经生物影像学研究表明,实践者在闭目想象特定图像目标时,对视觉相关的大脑皮层产生了正性激活,并且存思还可以有效抑制恐惧、紧张等情绪,甚至还可促进脑灰质增长及抑制皮质衰退等。最后,姜教授对存思进行科学分析,点出存思的许多重要指导。

讲座全程,全场学生全神贯注倾听,姜教授富有意义的演讲和细致入微的分析深受同学们欢迎,其哲理表达也获得许许多多不约而同的欢乐笑声和满堂掌声。

最后,姜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深入探讨,同学们争先前后举手提问,踊跃发言,探讨问题多且广,姜教授深入浅出一一回应,睿智而哲理的回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文/陈志歆,图/陈志歆】

主讲人简介:

姜生,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历史学(中国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史学会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历史学、宗教学、科学史的交叉学科研究。在国际学界倡导基于宗教研究的历史理解认知方法。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宋元明清道教与科学技术研究”。出版《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等。近年在中外刊物发表《东岳真形图的地图学研究》、《曹操与原始道教》、《论宗教源于人类自我意识》及Daoism and 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