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东边是海洋,西边是沙漠--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 创建时间: 2016-05-23
  • 1712

1

2

3

5月18日晚,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355期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为同学们开讲《东边是海洋,西边是沙漠----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机遇和挑战》。人文学院汪前进老师主持讲座,两三百位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韩茂莉教授对“一带一路”的含义进行简要概述,并对相关地域进行简介,说明中国“东边是海洋,西边是沙漠”的地理位置特点对其发展的影响。其次,韩教授从“历史时期的一带一路”的主题角度展开论述,分别从交通、艺术、宗教等众多相关方面对汉唐以来丝绸之路的发展影响进行深入剖析。接着,韩茂莉教授从“近五百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的主题角度展开第二个重要论述,通过对明清时期中外交往所导致的各个方面的影响展开论述和分析,深入解说近代以来随着中国逐渐落后于西方列强所导致的一些丧权辱国条约及其根本原因。古今中外盛衰的强烈对比,让同学们学习到中西方交流在农业、商业及文化等方面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最后,韩教授从“一带一路与未来”的主题角度展开论述,通过解读“克莱因的国力方程”,即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P=(C+E+M)*(S+W),其中W指will即国民贯彻国家战略的意志,以此说明每个人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积极作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创美好中国。

讲座过全程,全场学生全神贯注倾听,韩教授富有意义的演讲和细致入微的分析深受同学们欢迎,其哲理表达也获得许许多多不约而同的欢乐笑声和满堂掌声。

最后,韩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深入交流,同学们争先前后举手提问,踊跃发言,探讨问题多且广,韩教授深入浅出一一剖析,睿智而哲理的回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文/陈志歆,图/陈志歆】

主讲人简介:

韩茂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历史地理,在历史农业地理、历史时期环境变迁以及历史乡村社会地理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目十余项,出版《宋代农业地理》、《辽金农业地理》、《草原与田园——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牧业与环境》、《中国历史农业地理》、《中国历史地理十五讲》等学术专著,并在《文史》、《地理学报》、《考古学报》、《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主讲课程“中国历史地理”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为北京市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