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为何文明是副产品

  • 创建时间: 2016-05-23
  • 1683

1

2

3

5月17日晚,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353期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郑也夫教授为同学们开讲《为何文明是副产品》,讲座由人文学院刘晓副教授主持。

与此次讲座主题直接相关的正是郑也夫教授2015年的新作《文明是副产品》,他为此作酝酿了20年,并花三年时间完成此文,郑教授以奇特细致的考辩,对外婚制、农业、文字、纸张、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等这些人类早期的伟大发明,进行了大胆的推论,从一个独特的角度重新思考人类文明的起源。

郑也夫教授讲到,在文明的意义上,目的性行为只能完成小的制作,人类文明中堪称里程碑的发现和发明,几乎统统是“副产品”,即非目的性、计划性行为的产物,郑教授从多角度展开宏大的论述。比如,人类文化宝库里的大多数东西,可以说没有所谓意义上的实际用处。但是,没有实际用处的东西往往要比有直接实际用处的东西的知识含量大得多,蕴含更多的信息量和可能性。

整个讲座过程,全场同学们全神贯注倾听,郑教授有趣又有深意的演讲和奇特的见解时不时引发全场轰动,其风趣语言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

最后,郑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深入探讨,同学们争先前后举手提问,探讨问题多而广,郑教授深入浅出一一剖析,睿智而风趣的回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文/陈志歆,图/陈志歆】

主讲人简介:

郑也夫,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主要从事消费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生物社会学的研究、实践和教学,对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教育问题等做过深入研究。著有《文明是副产品》、《神似祖先》、《半开放社会》、《后物欲时代的来临》、《信任论》、《城市社会学》、《代价论》、《走出囚徒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