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合唱艺术的魅力

  • 创建时间: 2016-04-27
  • 1898

    

       2016年4月22日晚,明德讲堂345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女高音歌唱家林玉赤老师带同学们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

       林玉赤老师从合唱团员的构成讲起,分为女声合唱、男声合唱、混声合唱。一个合唱团大致由女高音(Soprano)、女中音(Alto)、男高音(Tenor)、男低音(Bass或Baritone)四个声部构成,有的合唱团还会细分为十六声部。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齐唱、二声部轮唱、三声部轮唱的区别,林玉赤老师还邀请博士合唱团部分团员现场范唱了著名的合唱作品《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合唱不同于齐唱,每个声部唱的旋律虽然不同,但交融在一起却有奇妙独特的和声效果。在合唱艺术中,声音始终是核心要素,如果说独唱追求的是个性,合唱追求的就是共性,因为合唱是整体的艺术,要求其歌唱发声的统一和谐,才能形成共性的艺术处理与情感表现。

       林玉赤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唱歌”问题作了详细阐述,包括唱歌的姿态、唱歌的呼吸、唱歌的共鸣、唱歌的咬字等。唱歌的发声原理与小提琴类似,声带相当于小提琴琴弦,气息相当于小提琴琴弓,明亮的声音是通过头腔共鸣产生的,并非扯嗓子喊,唱歌主要是后腰部用力,而嗓子是放松的。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林玉赤老师解答了“经常唱歌,说话如何保护嗓子?”、“怎样能更好地了解合唱艺术,欣赏合唱艺术?”等问题。林老师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的热烈的掌声。

                                   【文/郑硕,图/郑硕】

主讲人简介:

林玉赤,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女高音歌唱家。197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同年进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工作,曾任女高音声部长,多次随团出访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2008年参加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参加国际合唱节合唱比赛获得第一名;与小泽征尔等世界级指挥合作,录制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著名合唱作品,两次受邀参加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