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浙商发展模式的解读、思考与启示

  • 创建时间: 2016-04-11
  • 1480

 

2016年4月7日晚,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易开刚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浙商发展模式的解读、思考与启示》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李斌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易教授是一位在浙江生活、学习、工作了十几年的“外乡人”,他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对浙江经济以及浙江商业模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富庶、繁荣的浙江不同,改革开放之前的浙江是一个人口密集、资源匮乏的省份,浙江人之所以在商业上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恰恰是因为在其他方面浙江都没有优势可言。他认为浙商发展的基调是:资源匮乏、把困难作为机会、以创新推动的发展模式。在此前提下,浙江的经济社会氛围与其他省份有着非常明显的不同。大概分为五个方面:1、民本、多元的经济;2、政府无为和有为;3、社会包容有序;4、文化低调、务实、创新;5、党建的保障有力。如果把浙江经济单拿出来进一步分析,易教授总结为三大要素:1、浙商;2、专业市场;3、产业集群。

正如易教授所总结的,浙商的成功模式可以归纳为:1、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带来好机会;2、资源匮乏,穷则思变;3、重视商业、义利兼顾;4、从小处着手,不弃小利方成大器;5、艰苦奋斗,吃苦耐劳;6、创新精神;7、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有效结合。

然而,浙江商业同样存在诸多挑战,如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强、家族企业继承人的培养、企业内部的人情帮派与现代化管理理念相冲突等。此外,战略定位不清晰,研发和技术投入不足也影响着浙江企业长远的发展,这都是浙江商业和浙江人在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

他认为,浙江商业给我们的启示有以下七点:1、发挥民众的主体性;2、小政府;3、培育健康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文化氛围;4、资本和知识要有效结合;5、专业化、精细化、长远经营方为根本之道;6、产业结构的优化;7、人才是当今发展的第一资源。

最后,易开刚教授与同学们就企业与政府地方债务,浙江的人才政策等问题互动交流。

【文/金玥苏,图/金玥苏】

主讲人简介:易开刚,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旅游转型与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浙江旅游转型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杭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理事,浙江省嘉善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家组成员,曾任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