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16:表演的姿态

  • 创建时间: 2014-11-03
  • 1499

            1.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20141028日晚,第216期明德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影视演员袁立以表演的姿态为题到场演讲,国科大学子反响热烈。人文学院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袁立从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经历切入话题,以一个演员的视角阐述了面对挫折应有的态度。袁立回顾自己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学习生活时说:“我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可入校后的学习生活并不如想象的一帆风顺。”对于表演,她困惑、不知所措,面对老师的斥责,她变得胆怯、懦弱,心情如同北影的“灰楼”般黯然失色。可她没有放弃自己,而是学着用心体会角色把握情感,而非炫技表演,因而在毕业大戏中,她饰演的《雷雨》角色“四凤”获得了老师的高度赞扬。

在常人看来,演员是轻松而光鲜的职业,一夜成名令多少人为之魂牵梦萦。袁立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述说了演员职业的“危险”。这种危险既有身体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袁立自己在一场骑马表演中不小心摔断左臂,手术后留下了长长的刀痕。她曾经为表演一个角色,太投入了,表演结束之后长时间还走不出来,几乎发生抑郁,只好休息很长一段时间专门疗养。面对这种危险,袁立说自己义无反顾,为了真正进入角色,甚至不允许自己的房间里摆设与当下剧本无关的东西,更不会像有些演员那样在拍戏间隙还能打打游戏。这种职业精神令同学们肃然起敬。

袁立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接戏的标准,即优质的剧本加优秀的表演团队。优秀的演员是良师益友,在几个月的相处中,可以学习他们的长处,从而提升自己。她畅谈了自己与众多表演“大腕”的合作经历,认为陈道明的谦恭低调、张国立的兢兢业业、王刚的广博学识以及张铁林的才华横溢,都促使她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表演得到提升。

不过,让同学们感到有点意外的是,日常生活中的袁立经常会穿着极普通的服装,戴顶鸭舌帽,没有墨镜,没有口罩,游走在菜市场和小吃店里,甚至一抬脚就坐上街头拉客的摩的。袁立说,“不化妆,没人认识你”,自己本就是极普通的老百姓,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傲人的“明星”,自由自在才是快乐人生。

本次讲座是在袁立与台下同学的问答过程中展开。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她谦和大气,自信温婉,态度诚恳,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一位同学现场作画赠予袁立,一些同学在舞台上与袁立合影留念。本场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文/秦龙秋 图/姚云、朱雅婷】

主讲人简介:

袁立,表演艺术家、影视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凭借电视连续剧《永不瞑目》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主演电影《非常爱情》获第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凭借电影《绝对情感》获得第2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代表作:《永不瞑目》、《铁齿铜牙纪晓岚》、《大上海》、《母亲母亲》、《母仪天下》。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