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3年第12期报道: 技术治理理论体系建构与问题增生

  • 图文/黄乐乐
  • 创建时间: 2023-06-09
  • 884

2023年6月2日下午1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第12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永谋应邀做了题为“技术治理理论的体系建构与问题增生”的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刘教授基于《技术治理通论》一书,讲授了原创性的技术治理理论试图回答如何理解技术治理,以及在此基础上如何选择、调整和控制技术治理的问题,并成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技治社会,尤其是对各个领域、各个学科展开细部研究和操作研究的某种可选择的“脚手架”。

一、问题引出:为什么研究技术治理

刘教授从技术时代与技治社会的兴起、中国道路与“技治中国论”、国内国际既有研究相当薄弱、个人学术战略道路因缘际会四个方面对为什么研究技术治理进行了阐述。

二、研究路径:怎样研究技术治理

从研究路径来说,进行技治思想研究、技治批评研究、技治实践研究和技治建构研究。通过吸收正面的、反面的意见,以及实践中的经验教训,理解技治现象,尝试将其引导到对人类、社会福祉有益的方向上。在研究中主要关心如何理解、选择调整控制技术治理,并提出了有限技治理论。

三、理论框架:技治理论内容如何

第一编“技术治理原理”:介绍了基本的技术治理原理及相关概念,如什么是技术治理、技治二原则、技治七战略、技治六传统、技治三问题、技治四领域、治理转译和治理误译、技治专家等。

第二编“技治推进诸构想研究”:介绍了部分技治推进的构想研究,如凡勃伦的“技术人员的苏维埃”、泰勒主义的科学管理乌托邦、纽拉特的实物经济理想、斯金纳“瓦尔登湖第二”、加尔布雷思富裕社会理论、丹尼尔·贝尔的智能治理社会理论、威尔斯的全球技治主义和布热津斯基的全球电子治理蓝图等。

第三编“技术治理风险研究”:介绍了技术治理的相关风险研究,如机器乌托邦的总体主义、机械主义、极权主义和经济主义特征,无产阶级与技术治理,自由与技术治理,人文主义者的担忧,福柯批判治理术和专家阴谋论等。

第四编“有限技术治理理论”:提出了有限技术治理理论,认为科学第一、但不唯一,容忍反治理的存在,再治理强调制度主义的调控方法,赞成渐进主义、反对总体主义,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对专家权力进行制衡。有限技治理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科教兴国战略下的科学运行和专家治理功不可没。

四、遗留问题:深入研究的可能方向

刘教授指出在以下几方面还有待深入研究:西方技术治理思想史、西方技术治理批评史、技治运动史案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与技术治理、技术治理的理论重构、技术治理的战略重构、疫情应对与技术治理等。

最后,刘教授就讲座中的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黄乐乐

主讲人简介

刘永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曾赴美国哈佛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西班牙巴斯克国家大学访问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科学、技术与社会。迄今发表中外文论文 170 余篇,出版《技术治理通论》《科技与社会十四讲》《元宇宙陷阱》《技术的反叛》《行动中的密涅瓦》《福柯的主体解构之旅》Reconsider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等著作 30 余种,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