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8年第25期报道: 框架与话语:日本媒体中的核电报道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9-01-05
  • 3053

20181228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第25期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诸葛蔚东主讲,讲座题目是《框架与话语:日本媒体中的核电报道》。

诸葛蔚东教授通过提问“核能开发的标志是什么”,引入讲座主题。通过介绍芝加哥核反应堆、全球核能分布与核能开发状况、媒体在社会舆论中的引导作用,诸葛蔚东教授向在场学生说明关注媒体核电报道的必要性。

诸葛蔚东教授的讲座围绕日本3.11核泄漏事故展开。通过对比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经新闻四家媒体有关3.11事件的主题和关键词,诸葛蔚东教授指出日本媒体报道与日本保安院、东电反应一致,有意淡化核泄漏事态的严重性。

借由日本核泄漏事件的媒体报道,诸葛蔚东教授指出媒体报道存在许多不同的框架,并详细说明技术进步主导框架、不符合成本框架、魔鬼交易框架对媒体报道的具体影响。诸葛蔚东教授认为媒体报道框架可分为硬性路线和软性路线,不同报道之间具有明显的报道偏向。通过分析具体案例,诸葛蔚东教授认为读卖新闻偏向于推广核能。日本新闻媒体借助《铁臂阿童木》、《可爱的小朋友小钚》等动漫人物,宣传核能开发的具体形象。

讲座最后阶段,诸葛蔚东教授介绍各国针对核能开发的态度,认为在后福岛时代,日本国民正在从反对核能开发向支持核能开发转变。同时指出核能在应对能源危机,减少气候变暖方面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诸葛蔚东教授与在场同学就日本社会现状、日本国民生活方式、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等问题展开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刘银伟,图/王江山】

【主讲人简介】

诸葛蔚东,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国立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与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2)、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访问学者(2017)、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 of Anthem publishing Studies,UK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项目、日本住友财团研究资助等多项研究课题。曾获第八届全国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主要著作和译著有《科学,谁说了算》(合译,北京大学出版社)、《媒介与社会变迁》(北京大学出版社)、《新闻学关键概念》(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现代传媒史》(北京大学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