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8年第23期报道: 工程哲学和“跨学科工程研究”的兴起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8-12-15
  • 1204


 2018年12月14日下午14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第23期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伯聪主讲,讲座题目是《工程哲学和“跨学科工程研究”的兴起》。

李伯聪教授从“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出发,阐释了科学、技术、工程是三个不同的对象、三种不同类型的社会活动,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同时也有密切的联系。李伯聪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工程与科学技术的区别,阐明了工程的特征。在对中国哲学“道”与“器”的剖析、思辨中,李伯聪教授明确提出,有可能形成以“器”为对象的工程哲学,道器合一。

李伯聪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工程哲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工程哲学开创进程中,中国学者各方面都率先一步。而在进入21世纪后,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对于工程哲学的重视程度和研究力量投入都呈“明显加强”的趋势,研究进展出现“明显加速”的趋势。李伯聪教授概要性地讲述了工程哲学的体系结构,即“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工程本体论、工程方法论、工程知识论、工程演化论“五论”;介绍了工程哲学中的几个新范畴,包括物质与材料、规律与规则等;介绍了工程史的兴起、从STS(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到ES(Engineering Studies)的进程以及跨学科工程研究的进展,等等。

李伯聪教授认为,工程哲学应该是科学哲学的范式,其灵魂是理论联系实际。讲座结束后,李伯聪教授与听众就“论证与说服”开展了交流互动,进一步启发了听众对工程技术与社会的深入思索。

【文/徐雁龙,图/徐雁龙】

【主讲人简介】

李伯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史学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主编。主要著作有《扁鹊和扁鹊学派研究》、《工程哲学引论:我造物故我在》、《高科技时代的符号世界》、《选择与建构》、《工程共同体研究——工程社会学导论》(第一作者)、《中国近现代工程史纲》(第一作者)等。